大概是三二一这样的喜欢顺序,最日常的场景和对话,生发出超脱于日常的魔法,多重文本让现代社会中人内心最深层最私密的情感脱掉外衣,跃然纸上。不得不说剧本是相当巧妙,滨口龙介也是真心厉害!
第一个故事给了我情绪过山车,很有讲故事的技巧感。
绫最后飞奔回去去找夏子,只因想起了曾经女同学的名字,这很重要吗?是的,这很重要,因为这就是生活的浪漫啊。
看得很捉急,不断想手撕碧池:不是,别吵,你别闹,走开,变态,别过来。但导演和故事真的好村上又好洪尚秀,期待以后有新作品(虽然好像我还是很想手撕里面的男女主角)
靠对白填满情感上的空白。
第一段提供“偶然”,第二段负责“想象”,第三段“扮演”集大成。偶然提供情节,想象提供空间,借由扮演呈现,偶然、想象、扮演,三位一体,是为“电影”——从“假”中体验到“真”,在虚构中抒发潜藏深处的情感。怎么会如此轻巧而又精准而又妙趣横生引人入胜?!4.5
7.9。第二段《开着的门》似有似无的也像是书里的情节一样,故意用“色情”的情节安排吸引人想继续往下看的欲望,却也拉低了片子的质感。结局很意外。《魔法》人和人的相遇是种魔法,前女友/好朋友,想应该就是提醒,在一起的时候相爱,分开后不要彼此打扰,纠缠不清,彼此做好人和人相处最基础的尊重。《再一次》是我最爱的部分,我好想她们两个分开时留个联系方式!!!就做好朋友就好。彼此相隔20年的“再会”,居然两个人都互不相识,就这样阴差阳错解开了彼此的心结/遗憾。偶然相会,却是初次见面。
人与人的偶然性组成了一个基本的叙事,从这点看还是日式的,三个故事都侧面地隐晦地强调着人与人的羁绊
格外格外喜欢第三个故事,的确是“偶然与想象”没错了,有尴尬有温情有别具一格的日式幽默与善意,而且故事本身也是浪漫得无以复加。第一个故事从出租车到办公室对话实在太精彩,像不断绽放的小烟花似的,连绵不绝的惊喜。第二个故事喜剧感最足,人与人之间微妙的角力和气氛的变化实在太值得玩味。上次因为《夜以继日》还亲身采访过导演本人,但因为不怎么喜欢《夜以继日》,也没有特别和导演合影(咬牙),啊!是我有眼不识泰山!
2和3挺妙的,正好可以和洪尚秀做一个对比,都是长长的对话戏,但滨口的戏剧性和设计感更强,观赏性当然也就更好,更容易让人有“我看懂了”的满足感,但问题似乎也在这里,不够知识分子了
越看越困,把生活切片做得如同迷宫一样的乐趣而对我而言已不再有吸引力,但直言的极端,依然有交流的困境,因为我们永远对着空白的客体诉说,才需要想象来填补真空。
期待太高,有点点失望。第一个故事有点摸不着头脑。第二个故事有很多隐喻和社会反思,值得再看。第三个故事最艺术,最符合电影主题
这三篇……其实木有比读短篇小说给我带来更多调动感or触动感。看到很多人提到侯麦或者洪常秀,我觉得完全不是一个路子呀,和里维特是可以联系一下,就是这种间离感,滨口的间离主要来源于棒读,而这又是二次元世界教给我的东西,他从棒读里挖出了很大魅力,也许因为戏剧,但反正和侯麦or老洪是大不相同的。说到间离,还可以联系到一些列用人物动作或造型来建立间离的导演,从布列松到罗伊安德森等等,而滨口这种棒读间离因为对白的“接地气”而更微妙,是很厉害的创造。滨口还是更适合搞长片or长长片,我觉得Happy Hour里的读小说比这部里的要有魅力得多。
HKIFF2021@香港文化中心 台词质量绝了。
技法:2>1>3;观感:3>1>2。还是怀疑滨口龙介是不是被过誉了……
4.5。胜利的决斗是属于男人的荣光,无人在意受侮辱的女性,但斯科特给予了女性最大的关怀,《罗生门》式的结构设计精巧,每个chapter还原的都是部分真相,但从各版本差别中更能看出问题所在。亚当视角下女性的反抗也是自愿;达蒙视角女性是权力的工具;只有玛格丽特,在受损害后一无所有
三次偶然伴随三次想象:自如与爱欲,修整中的城市慷慨为春花盛放让出阳光;小谎与真相,始终敞开的门扉是否也会预感下一个跨进的形象;邈远与嘈杂,时间折皱后还能玩耍状扮出真实的心绪。命运的示意图在镜头前绘制,而后者在两人一室的场域内尽兴腾挪,捕获暗涌和可能性,以自己的魔力给这片景致充能。真正让我思考电影本质的电影,或许就是各类规诫下的人奋力脱困,步入我们的视野。
不過,全部都少了日片特有的細膩感。
人心里那些幽微的秘密,不能对人言说的,才是最精彩的部分吧。每个人的一生,都是一场远行,有时会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,或许回首路已迷,但那些细碎的温情,就像一束光一样令人遍身温暖。
剧本太好了,个人特别喜欢的是第一和第三个故事。那些未曾再联系的朋友,那些学生时期可能带给过别人光的人,希望大家都好好的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